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产业链 >>正文
软件外包逃离京沪促使无锡年增长超40%的秘诀
2013-6-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京沪软件外包无锡软件外包,天囊之别。

“大部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优惠条件上不如无锡。”6月15日,一位软件外包企业的高管告诉记者,经过几次考察,最终他决定将自己主管的业务项目搬到无锡。

但他已然迟到,文思海辉、软通动力等早已先行一步,将其业务迁入无锡。截至目前,合并前的原海辉团队在无锡的员工就有近4000多人,软通动力直接将中国区总部放在无锡,在无锡的注册员工有4000多人。这两家企业在中国服务外包领域排名一、二。

由于软件外包公司的大量迁入,无锡服务外包业务一直高速增长,每年的增长幅度都超过40%。

无独有偶,无锡的邻居,南京的软件外包产业近几年也飞速增长,2012年南京软件外包增长速度超过47%。

同为二线城市,成都、西安也与无锡、南京遥相呼应。2012年,成都软件外包的增长速度达到57%,大连是57%,西安是40.5%。这些二线城市的增长速度均超过了北京、上海。2012年,北京的软件外包只增长了39.7%,上海增长幅度则小于30%。

慷慨的无锡

“从2009年到现在,海辉从无锡市政府拿到的补贴就达到1亿元。” 一位软件外包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仅人才补贴一项,共有4000名员工的海辉就至少拿到3600万的现金。这也是海辉财报状况微好于软通动力及合并前的文思的重要原因。

2007年,无锡开始树起服务外包的大旗,一开始,文思、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等公司并没有动心。2008年底,无锡打动了海辉,海辉开始落户无锡发展。

当时,对这些软件外包企业来说,人力成本还未上涨,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也不大,所以积极性不高。

一位海辉的高管在在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年会上透露,2008年底,往无锡发展时,主要是迁移团队,但执行时非常痛苦。许多高级人才,尤其是微软、惠普、东芝的业务,往无锡挪,在当地找不到人,只有从北京、上海调。这一调不仅要加工资,并且还要搬家费。但海辉的高层比较坚决,很快就执行下去。

但文思、软通动力当时却不断徘徊。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彭强坦承,那时,软通动力的内部不坚决,很多人还是想留在上海。

2009年,海辉首次实现了盈利,此后盈利逐年增加。随着人员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政府的补贴就更显优势了。

看到海辉很快尝到了甜头后,2010年,软通开始加速搬迁到无锡。

事实上,软件外包公司在集体逃离北上广,搬迁到二线城市。据了解,今年初,文思海辉、中软国际、软通动力开始派人入驻西安,目前人数达到2000多人。

而各个企业也会借着政策的“光”,多地布点。比如,软通动力与华为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在武汉,但大部分业务人员在成都,员工数量超过6000人。合资公司中又有几百人留在无锡。

无锡服务外包的业绩是“真金白银”砸出来的。根据无锡商务局的官方数据,2012年,无锡市给服务外包的专项资金就达到4269.3万元。2007年,无锡市设立了15亿服务外包专项扶持资金,这笔经费用至2015年之前。

据了解,无锡给服务外包的人才补贴是国家的2倍。服务外包企业每新招一名员工,可获得国家给予的4500元补贴,给这名员工培训的公司可获得500元。而无锡市政府还会再给9000元给企业,1000元给培训公司。

“北京市只补贴2000元,其他大部分城市是1:1的比例,补贴5000元。” 一位软件外包行业高管告诉记者,无锡的补贴力度比较大。

据介绍,无锡市商务局给企业的9000元是这么分的,其中4500元是给因招聘员工获得国家补贴的企业。另外4500元,会给那些没获得国家补贴,但也招聘了新员工的服务外包公司。无锡商务局副局长汪行告诉记者,每半年兑现一次,增强企业运营现金流。

据无锡市商务局服务外包处处长施忠介绍,无锡的服务外包企业能获得四个渠道的资金支持:国家、江苏省、无锡市,还有各个园区的支持。2012年,来自国家和江苏省的资金支持一共超过4000万元。国家、省、市的资金是导向资金。大量的支持还是在园区。园区既有资金支持,还有办公楼、员工宿舍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的支持。2012年,仅园区的各种支持政策折算成资金,就有1亿多元。

据了解,无锡市给所有的入园企业在房租上一免二减半的优惠,不少企业拿到了两年免房租,有的企业甚至谈到了5年免房租。这无疑降低企业不少运营成本。

“2012年,有的企业获得的各种财政补贴、房租优惠的支持就超过3000万元。”一位软件外包企业的高管透露。

增长40%的秘诀

短短几年时间,服务外包成为无锡新的城市名片。在全国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无锡排名前八。

公开的资料显示,无锡几个软件园区容纳了物联网、云计算、服务外包等类型企业。IBM、甲骨文、惠普、益进、福瑞博德,日本NEC、NTT DATA、索尼、富士通、文思海辉、软通动力、东软等知名企业。

再看数字,2012年,无锡市服务外包产业的合同额是64.4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其中离岸外包,执行金额为33.5亿美元,同比增长40.3%。汪行告诉记者,前几年,无锡服务外包的基数小,每年的增长规模远高于40%。

来自商务部服贸司的数据显示,2012年年,我国服务外包的执行金额是465.7亿美元,同比增长43.8%;承接离岸外包的执行金额是33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4%。

而中国领先的软件外包企业的增长速度大多赶不上40%的速度。2012年,文思海辉的净营收是6.37亿美元,同比增长34.1%;软通动力的净营收为3.811亿美元,同比增长34.5%;博彦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为8.14亿元,同比增长18.83%。这四家企业是软件外包行业的领军者,增长规模最多也只有34.5%。

一位服务外包行业人士告诉记者,40%以上的增长是统计口径造成的数据。商务部的数据将旅游、运输服务、咨询贸易都算进离岸的服务外包,将工程外包、餐饮服务也算是在岸服务外包。

扩大统计口径,就可以快速吸收存量。这么几年,服务外包的统计口径不断扩大,能够包含的类别都已经统计进来,如工程外包、餐饮服务都算进来了。“每年,无锡会新增项目100多个,有时候还会有200个。”汪行透露。

据无锡市商务局透露,2013年,无锡希望自己的服务外包合同额超过80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35%。

此前几年,无锡每年服务外包的增长速度都超过40%。2011年,无锡全市完成服务外包的执行金额36.5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的执行金额为23.75亿美元。相比2010年,增长速度超过50%。而2010年以前,由于服务外包基数小,每年都同比60%~80%的增长。

“即便比2012年降低了5%的增长要求,但如果只是统计去年那些企业,恐怕很难达到。”一位服务外包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的自生式增长,每年能够增长10%,就已经很不错。

他认为,未来,无锡的服务外包增长乏力,很难通过扩大统计口径来提升增长数字。接下来,出现的高速增长比较难。

泡沫破灭前的繁荣

“这或许是服务外包行业的最后繁荣。”一位软件外包企业的员工感叹,过了2015年,支持服务外包发展的33号文很有可能不再继续执行,那么相应的补贴、税收优惠都不再拥有。服务外包企业的利润会大规模缩减。那么,服务外包产业高增长的泡沫会被挤破。

这对21个服务示范城市来说,大家都失去了“政策的利好”,无法通过简单的人才补贴、行政优惠来吸引企业落户。

“未来,国内在服务外包领域有竞争力、有产业规模的城市不超过8个。实际上,中国也不需要那么多的示范城市,毕竟集区位、人才、资源优势的区域不多。印度软件外包成规模的城市也只有班加罗尔等几个城市。” 一位软件外包行业人士认为,这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争抢企业的肉博战将会使很多城市惨淡收场。

而无锡所处的华东地区,竞争惨烈。上海、南京、杭州、苏州也是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南京有高校,不少国内外IT公司在南京设有分公司,科研院所有分部。上海则集聚了全球大企业。苏州离上海更近,承接了不少上海的资源。杭州有不少自生的IT企业,浙大网新、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在金融外包、中小企业等领域实力强劲。

对此,汪行告诉记者,无锡别无选择,只有低头赶路。“服务外包是我们GDP增长的重点,尤其是离岸外包。”未来,无锡将从做全产业链、提升企业服务、加强中高端人才的引进来“强身健体”,加强竞争力。

“未来,那些大企业可以活下来,但小企业没法活下来。”汪行告诉记者,无锡也出台了一些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希望无锡能够出现万人规模的企业。

除了引入文思海辉、软通动力等外来的企业,无锡亦希望大力扶持本地企业。无锡NTT数据公司就是无锡为数不多的本土企业,目前员工人数有1200多人。据施忠透露,今年年底,员工人数预计增长至2000人。

“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应该着眼于国内市场,这才是比拼印度的大本营。”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曲玲年认为,中国的服务外包企业一直对标印度,这让国内城市与企业片面追求离岸外包。但事实表明,全球服务外包的黄金期已经过了,中国的企业还是不及印度。

目前,离岸外包在整个无锡服务外包中占比60%,前两年,这个数字还更高。“刚开始,我们的重点是离岸外包,现在,环境发生了变化,会兼顾在岸外包。”施忠告诉记者。

据汪行透露,无锡也在琢磨如何将发包方引入到无锡,这样能够有更好的产业聚集。据了解,无锡商务局正与华为接触,想让华为,这个国内最大的包发商,将一些项目牵至无锡。

在人才上,无锡将加大中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每个高端人才将有高额补贴,每个人最多不超过2万元。无锡商务局还鼓励企业送中高端人才出国接受培训,每个人也会获得2万元,另外再给企业50%的补贴。

一位软件外包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两年,21个示范城市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谁也不希望在2015年,扶持政策结束时,自己的城市被摘去示范城市的帽子。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