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家居 >>正文
智能家居发展方向在哪
2013-7-29 太平洋家居网
面对智能家居诱人的市场前景,近年,许多家居和IT企业纷纷树起智能家居的大旗,但很快人们就发现,智能家居叫好却不叫座,市场远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与火热的供给形成对比的却是另一边相对冷淡的需求。难道是智能家居的方向错了吗?智能家居还有春天吗?

智能家居进入中国市场已走过了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从人们最初的梦想,到今天真实地进入我们的生活,经历了一个既热闹又艰难的发展过程,其中包括了概念大战、宣传大战、渠道大战等几个阶段,但多年过去后我们发现期待的市场爆发并未如期出现,市场反而进入一个相对平稳或沉寂的阶段。要探讨出个中缘由,必须要先了解什么是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家居的发展情况。

1984年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将建筑设备信息化、整合化概念应用于美国康乃迪克州哈特佛市的City Place Building时,才出现了首栋的”智能型建筑“,从此也揭开了全世界争相建造智能家居的序幕。目前通常把智能家居定义为利用电脑、网络和综合布线技术,通过家庭信息管理平台将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地结合的一个系统。也就是说,首先,它们都要在一个家居中建立一个通讯网络,为家庭信息提供必要的通路,在家庭网络的操作系统的控制下,通过相应的硬件和执行机构,实现对所有家庭网络上的家电和设备的控制和监测。其次,它们都要通过一定的媒介平台,构成与外界的通讯通道,以实现与家庭以外的世界沟通信息,满足远程控制/监测和交换信息的需求。最后,它们的最终目的都是为满足人们对安全、舒适、方便和符合绿色环境保护的需求。

在智能家居进入中国的早期,智能家居曾被商家炒作得轰轰烈烈,很多仁人志士奋不顾身地投入,可其中不少都已成为先烈,令人叹息。现在智能家居进入我国市场已经近十年了,但现状却是生产企业不得不为生存而心焦,时时感到力不从心,盈利困难。

近几年的智能家居行业看似已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甚至有完整的产业链条,从设计、生产到分销、工程甚至维护都有了专门的力量,但活跃于其中的企业却总感觉到力不从心,顾生产就顾不了市场和销售,花大力气进行了渠道建设和用户培训却收益不大,盈利的企业也并不多,难道是智能家居方向错了吗?智能家居行业没前途了吗?我想大部分企业都认为不是,恰恰相反,智能家居行业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而且未被完全显露出来。但问题是智能家居不仅是一个富矿,而且还是一个埋藏极深的富矿,而要实现巨大收益还需要有巨大投入和不懈地坚持。

智能家居发展的拦路虎

虽说人们普遍认同智能家居前景一片大好,但其市场发展现状却堪称萧瑟,显然,智能化家居的应用在中国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推广和发展。那么,是什么原因阻碍了它的成长呢?

第一,缺乏规范的、统一的行业标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任何一行都不例外。多年前,发达国家就有了智能家居的概念和标准,使传统的建筑产业和IT业有了更深的融合,推动了智能家居的发展步伐。而中国的行业管理与发达国家不同,建设部、公安部和信息产业部对住宅小区的定位各有侧重,实际上存在着行业管辖权之争,所以很难整合出一套让大家都满意的标准,因此也直接影响了智能家居市场,导致市场上出现了几十个甚至上百个互不兼容的产品标准,而最终受害的将是用户,同时也给厂商在生产、推销自己的产品时带来很大的困扰。所以,广大厂家都希望国家能够尽快出台一套行业标准,规范智能家居的产品和市场。

第二,安装、调试复杂,成本、维修费用高。由于技术上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一些中小企业没有能力持续创新,更难形成规模生产,造成产品价格居高不下。另外,一套功能比较完善的智能家居系统很复杂,综合布线的施工过程以及后期的调试都必须要专业的工程师进行,假如在使用中出现故障的话,维修起来也是一件相当麻烦的工程,加上高昂的维修费用,一般的老百姓根本承受不起这个高档的奢侈品。

第三,功能华而不实。由于技术人员没有做深入的市场调查,开发出的产品虽然技术上具有先进性,但实用性差,操作复杂,与市场需求脱节。在日常生活中,总结起来,百姓比较关心的是安防报警、场景控制、智能模式、远程控制这四个实用的功能,而对一些超前的控制功能,如冰箱上配置平板电脑、一种能变换千万种灯光的灯等,并没有产生广泛的兴趣。智能家居的众多功能华而不实,形同摆设。

第四,缺乏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当前智能家居以集成为主,缺乏有号召力的大企业,集成商也无法投入大量成本来服务客户,再加上由于规模所限,目前相关的智能家居配套厂商还未形成系统的维护体系,一旦厂商所售出的产品出现问题,售后维护能否及时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些都导致客户获取售后服务的难度大大增加。

第五,缺乏完善的社会合作体系。智能家居的发展自然少不了安防、家电、IT和系统集成商的密切合作,只有这样才可以整合各自特有的优势,尽快打出一片新天地。在中国这样一个尚未完善的社会服务体系中,少了任何一个供应链,没有达成良好的合作体系,那么智能家居的发展只会步履维艰。

智能家居的春天在哪里

只有把智能家居前进路上的拦路虎解决掉,才能找到它的春天。

首先,就是要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有了统一的标准,那么产品的质量就有了衡量的标准,既有利于用户的体验,又有利于厂商生产和推销自己的产品,推动了智能家居市场的健康发展。

其次,要实现规模化和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厂商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努力研发新技术,持续创新,尽量把产品朝着实用化、模块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因为产品实现模块化之后,用户就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任意搭配,并通过规模化生产把价格降下来。智能家居的价格降下来了,这降低了它进入普通家庭的门槛,但是由于它是一种高技术的东西,所以一旦出现故障就是个大问题,因此,一个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将能极大的巩固智能家居的地位。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智能家居要“以人为本”。老百姓喜欢智能家居,为的是方便实用,节能环保,节约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同时能很好地维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不是仅仅图个新鲜,因此,着眼于老百姓最关注的几个实用功能:安防报警、场景控制、智能模式、远程控制,就能更好的吸引住老百姓的眼球,抓住老百姓的心,这样,智能家居市场才能迎来发展的春天。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