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家居 >>正文
智能家居能否满足老人需求 融入银发经济
2013-8-20 慧聪智能家居网
2013年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实施。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这也被媒体解读为“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不常看望老人将属违法。该法同时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但是,不管是家喻户晓的歌曲,还是法律的明文规定,对于此时老年人问题还是不能彻底解决,究竟为何呢?老年人因子女不能常回家看看,精神照顾受到忽视,身为子女因为在外工作,竞争压力大,不能每天陪在父母身边,特别是在外打拼的人们,但老人精神层面的可以弥补,经常往家里打个电话,如同法律规定要常回家看看尽管如此,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子女在老人身边的时间是有限的,没有子女陪伴的时间还是大部分的,老年人因为体力、体质的缘故,往往都不如以前,但是做饭、出门买菜,甚至开灯关灯有时都会忘记……但这些琐事还要每天照做,尽管腿脚、脑力都不给力了,因此,这才是老年人的烦恼,也有了所谓的“老小孩”之说。

老人年的生活与智能家居

需求成就渊源

老小孩是需要被照顾的,但是有没有除了“保姆式照顾外”的模式呢?大胆地设想下,有没有一种环境,老年人自己就可以照顾好自己,仅仅通过一个遥控器,帮助老年人做到他想做但因身体原因而不能身体力行的事情呢?换句话讲,实现老年人生活的智能化。

其实这设想不是很夸张的,因为当前的
智能家居产品在发展,在推广,而关于老年人的需求也确实存在,产品也应该在其规划之内。

说到
智能家居,大家对其认可度还不高,只是了解为奢侈品,让人望而却步。但智能家居最基本的定义是:它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家居-系统设计方案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智能家居的推广,尽管目前还没有被广泛认可,但是几大产品分类已被用户知道,榜上有名的为:智能照明系统、控制主机、电器控制系统、家庭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系统、对讲系统、家居布线系统、暖通空调系统、自动抄表(智能电表、智能水表)几个产品分类:

早在2012年,一个协会就对智能家居产品分类做了专业的划分,大概有十二项分类:

1、控制主机(集中控制器);2、智能照明系统;3、电器控制系统;4、家庭背景音乐;5、家庭影院系统;6、对讲系统;7、视频监控;8、防盗报警;9、电锁门禁;10、智能遮阳(电动窗帘);11、暖通空调系统;12、太阳能与节能设备;13、自动抄表;14、智能家居软件;15、家居布线系统;16、家庭网络;17、厨卫电视系统;18、运动与健康监测;19、花草自动浇灌;20、宠物照看与动物管制。

谈到“运动与健康监测”,具备联网功能的个人健康监测系统产品,在
智能家居系统中,通常指具备了个人健康与运动状况监测功能的家居与家电产品。现在与其相关的是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鞋等等,可实现监测人们身体健康变化。那么可以根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监测,设定特定模式:比如监测到老人身体体温偏低,便可自动调整情景模式,温暖系列的;可设计与报警系统想通,若监测到老人身体不适的情况,及时反馈到子女手机上,或是实现接通急救中心120模式,等等。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