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交通 >>正文
智能交通项目引新一轮采购潮 看好智能融合功能
2013-7-21 安防展览网

据介绍,“十二五”后三年交通投资规模累计近4万亿元。随着城市管理措施的日益丰富和完善,交通管理的规则也变得更加充实。而对于道路监控来说,它所承载的责任也变得越来越多,这必然会对交通监控基础设施建设及其设备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而作为交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交通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今,智能交通建设项目引发市场迎采购高潮,采购项目更加注重系统的智能化应用,那么,智能交通系统如何智能?

智能交通建设项目引发市场迎采购高潮

据《政府采购信息报》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至今,各地智能交通相关项目的总数已经突破了500个,其中河北、浙江、新疆、江苏、河南等地的项目数量较多,单项目的采购金额也较大。虽然今年政府采购市场的IT采购高峰期还没有到来,但是各地陆续上马的智能交通建设项目,却使IT市场迎来了一波采购高潮。

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智能交通千万元大单增长超过1倍,2012年千万元大单继续增长49%,行业前景可观。至2012年8月,全国共有19个省市公布了智能交通投资计划,投资金额高达78.05亿元。

其中,河北省计划投入24亿元建设“道路动态科技防空工程”、“交通运输综合协调指挥与服务工程”。另外,北京市投入10亿~15亿元建设“1700处综合信号控制系统”,呼和浩特市投入2.6亿元建设“智能交通管理与视频监控系统”等。

车联招标采购重视智能融合功能

和一般的采购项目不同,智能交通落地到政府采购市场,这对于投标人的系统集成能力、方案演示以及执行能力的要求更高。据从各地陆续开展的智能交通招标采购项目中发现,评标时的重要考量因素,除了价格外,投标人的系统方案、测试报告、功能演示、投标企业业绩、货物供应和售后服务等,都将成为指标。尤其是测试报告、功能演示这两个环节,它们的分值基本都在15分以上。

另外,与其他项目不同,大多数智能交通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都是与监理项目同步实施的,包括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多数项目将智能交通核心部件中的交通信号控制器、综合视频检测设备和中心设备等硬件与系统软件集成等内容单独分包,并同步招标此类项目的监理工程。

业内专家指出,因智能交通项目专业性强、影响力较大,不管是对于采购方还是中标单位来说,都是一个大工程,因此及时引进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性强的第三方,有利于整体项目的开展。

另外,智能交通项目在管理上有其特殊性,既有施工分包,又属于系统集成;既是智能项目的总包商,也是公路交通大项目中的专项分包商,而且设备的采购在整体管理中所占的比重也很高。从近年来智能交通项目开展的整体思路来看,供应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的智能融合功能越来越被采购单位所重视。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统一化智能交通监控模式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不同特点道路的工作需要,因此专业化和定制化将成为未来智能交通管理设备的发展方向。

业内专家认为,今后智能交通对于设备功能的细化需求,将比以往更加细致、更加严格。比如,对于灵活可变的行驶方向,对于一些行驶规则在时间上的限制以及车辆状态的进一步识别等,都是交通行业对未来设备的新要求。网云计算助力智能交通走上快车道

智能交通如何智能?

车联网:智能交通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私家车增多,伴随的交通问题也越来越明显,我国15座城市交通拥堵每天损失10亿元,我国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业内专家认为,车联网成为智能交通发展新动向。

车联网通过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对车辆进行数字化管理,包括实时跟踪、监管车辆运行状况等。和物联网一样,车联网的基础与是传感器,加强传感器操作是必不可少的,将交通信号、摄像头、拥堵路段报告、天气情况等信息融合起来,从而形成汽车与道路的“互联”。通过个道路、技术管理部门的沟通配合,实现汽车、道路、人的有机结合,真正形成车联网。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将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第一期资金投入达百亿级别,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

传感物联网创始人杨剑勇表示,解决车与车,车与人的联系,并不会对交通有很好的改善,而智能交通的应用,对城市交通,对出行是最有效。就拿深圳来说,深圳”车“的保有量在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但深圳的交通压力相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是最好的,而深圳的交通并不是靠车联网来实现的。

车联网本质上是一个巨大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一辆普通轿车约安装100多只传感器,豪华轿车传感器甚至多达200余只,车联网崛起只是时间问题。

云计算:智能交通技术手段

在当前智慧交通领域存在着严重的信息孤岛,系统之间信息共享困难、信息传递延缓,这些都将制约智慧交通领域信息传递的可达性与准确度,影响决策支持、管理调度的效率,而云计算技术特有的超强计算能力、动态资源调度、按需提供服务以及海量信息集成化管理机制等方案都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

基于云计算的智慧交通系统还可以实现开放效应,目前的智能交通系统一般都是采用专用的设备,构筑在专用的系统上,信息的发布多采用单向传播,缺乏互动性。采用云计算以后,系统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供云计算在智慧交通中的应用服务。智能交通的各种服务不仅仅向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服务,也可以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从而使智能交通系统从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变成开放的系统。

云计算在智慧交通中的应用具有明显优势:第一,超强计算能力。云由网络上众多的计算机构成,而且可以不断扩展,就能形成超强的计算能力。第二,通用性和易扩展性。云计算不针对特定的应用,在“云”的支撑下可以构造出千变万化的应用,同一个“云”可以同时支撑不同的应用运行。“云”的规模可以动态伸缩,满足应用和用户规模增长的需要。第三,高可靠性。“云”使用了数据多副本容错、计算节点同构可互换等措施来保障服务的高可靠性,使用云计算比使用本地计算机可靠。第四,按需提供服务。用户完全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需求,“云”可以为每个用户量身定制,提供完全差异化的服务。第五,节能减排。由于采用了特殊容错措施,所以可以采用极其廉价的节点来构成云,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投资成本。同时,“云”的通用性使资源的利用率较之传统系统大幅提升。

关于智能交通系统

智能交通系统的前身是智能车辆道路系统。智能交通系统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交通运输管理体系,而建立起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的运输和管理系统。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