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电网 >>正文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必要性
2013-7-17 实习生长沙学院宋瑜整理

电力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是能源产业链和国家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环节。电网发展方向已不仅仅是本行业、本领域的需求反映,更是各行各业共同作用的结果。建设可靠高效的电网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构建国际领先、自主创新、具有本国特色的坚强智能电网,是适应我国国情,满足未来各方面发展需求的战略性选择。

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国未来电网建设提出了“量”与“质”两方面的高标准要求。一方面,需要电网加快外延式发展,强化输配电能力,为满足持续大幅度增长的电力需求提供坚强的输配平台;另一方面,要求电网运行要具有更高的综合能源效率、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进一步提升供电的安全可靠性、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环保,且具有灵活互动、友好开放等特性,具备更强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因此,我国未来的电网发展,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结合我国的现实情况,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适应现实国情和未来各方面的综合发展需求。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必要性

一、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供应

建设智能电网,将为集中与分散并存的清洁能源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促进清洁能源较快发展,进而有效增加我国能源供应总量;智能电网可促进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快速发展,优化我国能源供应和消费结构,降低对传统化石能源特别是石油的依赖,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能源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二、提升电网的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一次能源资源与生产力布局不平衡的基本国情,客观上决定了我国能源供应的长期发展格局,促使我国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资源优化配置。 

三、提升系统的清洁能源接纳能力

电网是实现电力输送的载体,是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清洁能源电力转换、传输和使用都要通过电网瞬时完成。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可以提升电网适应不同类型清洁能源发展的能力,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和消纳,为清洁能源的广泛高效利用提供平台。通过智能电网平台,为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网提供辅助服务,实现不同能源间的互补与均衡,提升其可用性,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和科学发展,促进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提高,促进节能减排。 
 
四、促进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

建设智能电网,首先可以提升电网适应不同类型清洁能源发展的能力,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和消纳,为清洁能源的广泛高效开发提供平台。其次,智能电网能够使电能在终端用户得到更加高效合理的利用,引领能源消费理念和方式的转变,从而适应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

五、实现电网的可持续发展

 建设智能电网,在电网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依靠现代信息、通信和控制技术,实现技术、设备、运行、管理各个方面的提升,可以促进电网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电网的跨越式发展,甚至引领世界电网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六、提升电工行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技术进步及装备升级

智能电网将融合网络通信、传感器、电力电子和化学储能等高新技术,对于推动通讯信息、能源、新材料等高科技产业,推动新技术革命具有直接的综合效果。建设智能电网,一方面将带动其上下游和周边衍生产业链,推动电力和其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技术和装备升级;另一方面,将为国内电动汽车和智能家电等相关行业提供友好、公平的竞争平台,促进关联产业良性发展和新产业的涌现。加快建设智能电网还将为我国占据世界智能电网技术、相关标准的制高点提供战略机遇。 

七、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提升和丰富电网的服务质量及内涵 

建设智能电网,有利于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创新商业服务模式,提升电网与用户双向互动能力和用电增值服务水平。智能电网将为用户管理与互动服务提供实时、准确的基础数据,从而实现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加大用户参与力度,提升用户服务质量,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智能电网还能够友好兼容各类电源和用户的接入与退出,为电动汽车、用户侧分散式储能的应用推广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终端客户分布式电源的“即插即用”。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