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100问 >>正文
物联网应用有什么特点
2013-8-16 实习生长沙学院宋瑜整理

目前,虽然对物联网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定义,但从物联网的本质上看,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物联网在技术与应用层面具有一下特点:

1、经济发展跨越化

物联网可助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历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性。国民经济必须从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从资源浪费型向环境友好型转变。新技术产业革命是解决经济危机的最佳手段。例如,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革命,曾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目前,人们都看好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相信它会称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的背景条件下,物联网技术有望成为引领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

2、感知识别普及化

作为物联网的末梢,自动识别和传感网络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应用广泛。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人们的衣食住行都折射出感知识别技术的发展,无所不在的感知与识别技术已将物理世界信息化,使传统意义上分离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实现了高度融合。

3、异构设备互联化

尽管软硬件平台千差万别,各种异构设备,即不同型号和类别的RFID标签、传感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利用卫星通信模块和标准通信协议,构建成自组织网络;但在此基础上,运行不同协议的异构网络之间却通过“网关”互联互通,实现了网络之间信息共享和融合。

4、联网终端规模化

物联网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物品触网”,即每一件物品均具有通信功能,成为网络终端。

5、管理调控智能化

物联网可将大规模数据高效、可靠地组织起来,为上层行业应用提供智能的支撑平台。数据储存、组织以及检索成为行业应用的重要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各种决策手段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6、应用服务链条化

链条化是物联网应用的重要特点。以工业生产为例,物联网技术覆盖从原材料引进、生产调度、节能减排、仓储物流,到产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成为提供企业整体信息化程度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物联网技术在一个行业里的应用也将带动与该行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最终服务于整个产业链。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