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资讯 >>物联网最新资讯 >> 物联网100问 >>正文
物联网建模探究
2013-8-16 实习生长沙学院宋瑜整理

物联网是个复杂的大系统,它既是虚拟的互联网网络,也包含物理世界;既有连续变量,也包含离散变量;既有非线性问题,也可用线性求解,既有对称性,也有非对称性;总之,物联网是个混杂的复杂非线性系统,故有“雾里看花”的感叹。如何研究物联网的建模问题,应用数学方法,揭示描述物联网的内在规律?可能是未来若干年内物联网向我们提出的最大挑战。

这里,我们提出一些数学建模问题,以期望对未来的研究者给出一点启发:

1、我们认为物联网是一个混杂的复杂非线性多变量系统。既是虚拟的互联网网络,也包含物理世界;既有连续变量,也包含离散变量;既有非线性问题,也可用线性求解;既有对称性,也有非对称性;这样的话我们可以采用已经有的复杂系统的数学方法与数据方法进行描述和分析。

2、物联网是由虚拟网络空间和实际物理空间所构成,而且两者既对立又统一,彼此互相关联、转化,因此,对立统一是它的基本规则。

3、物联网空间中,存在着信息流、物质流和能量流三种流体,它们彼此可以相互转化、控制,如何描述它们三者的关系?

4、对互联网的控制要求在于给予物体进行四个“确定”,即:定性、定位、定序、定量。用什么函数进行“四定”的描述与分析?

5、物联网是由虚拟网络空间与实际物理空间所组成,应该建立一个统一纯数学特征空间,并在这个纯数学空间中对信息流、物质流和能量流三种流体进行统一分析,优化。如何建立一个统一的特征空间?

6、物联网是个复杂大系统,我们对它的理论分析方法研究应该逐步深入,首先可以将物联网的非线性特征线性化,再利用牛顿数学方法进行分析,比如,把虚拟网络空间看作是虚部,把实际物理空间看做是实部,利用复变函数对物联网进行描述解析。

7、基本尺度问题。任何数学分析体系,首先要选好其基本尺度,物联网的基本尺度需要考虑虚拟的信息流的尺度、看得见的物理流的尺度、能量流的尺度、而且如何统一这三种尺度?

8、物联网控制的首要目的不再是实时性问题,而是安全性问题,如何围绕物联网安全进行数理方法研究,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

9、物联网的控制目标应该有两种。一是M2M、P2P环境下的控制问题,双滑模控制模型可能是一种有效的控制方法;二是对于物联网大网络进行管理、控制和优化。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