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医疗 >>正文
多家医院挂号系统瘫痪 智慧医疗为何如此低智商
2013-8-3 东南商报
继宁波市中医院和宁波市妇儿医院(7月14日)、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7月15日)接连出现挂号系统瘫痪现象之后,昨天早上,鄞州二院也遭遇了信息系统故障,挂号窗口排起了长龙,患者苦不堪言。

虽然系统故障最终都得到了修复,但短短5天时间内接连有4家大医院的信息系统崩溃,究竟是何缘故?医院需要处理的数据虽多,但与银行等行业比仍相去甚远,“
智慧医疗”的“智商”为何如此之低?

昨天,宁波市卫生局发布了“关于市妇儿医院、市中医院HIS系统故障情况的说明”,承诺将尽快研究并执行周全的解决方案。

追问一 金唐软件有没有系统缺陷?

记者了解到,4家出系统故障的医院所使用的软件均出自同一家软件公司宁波金唐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而事实上,宁波市区医院全部使用的是金唐软件,奉化、镇海等周边地区大多也使用这一软件。很多市民猜测金唐软件本身存在缺陷。

市卫生局昨天发布的情况说明并没有对此给出明确的说法,而是在解决方案中写道:“医院信息系统开发厂商要优化软件设计和数据库设计,分割数据库空间,保证数据库能在小粒度、快速响应的情况下运行。”

记者昨天联系该公司总经理邬金国,他表示,“不方便多说,一切以市卫生局的说法为准。”

接触过医院信息化项目的某工程师向记者透露,软件系统核心程序优化程度不够,运行效率低,应该是目前几大医院相继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追问二 历史数据何以成瘫痪主因?

市卫生局在昨天发布的情况说明中称:“宁波市中医院和宁波市妇儿医院HIS系统出现故障,均是由数据库中断服务引起的。多年来,医院信息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累积了大量的生产数据。随着数据量的增加,数据库服务响应时间也持续增加,特别是高峰期出现大量服务请求的情况下,数据库服务就会出现间歇中断服务的情况。”

对此,市卫生局给出了这样的解决方案:“医院信息科负责缩减HIS系统的数据库空间,将大量的历史数据手工归档到历史库,以减少数据库服务响应时间。”

记者了解到,金唐软件已经用了十年。相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医院需要处理的数据很多,但相比银行等行业还是要小得多,为何其它行业没有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瘫痪事件?由此可见,历史数据过多并非最主要的原因,软件系统优化程度不够才是其主因。

追问三 医院该如何提升应急能力?

市卫生局的声明还表示:下一步,市卫生局将在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安全大排查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准确地了解市级医院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排查信息安全隐患,研究拟定周全的解决方案,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规范信息系统运维制度,避免再次出现服务长时间中断的现象。

记者查询以往的新闻发现,宁波市各大医院发生系统瘫痪故障并非少数个案,发生故障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

“大数据时代,一次停电,一次空调故障,都有可能造成全局的瘫痪,就像近期发生的4起事件,鄞州二院的这起事故就不是因为软件问题,而是因为数据库分配不合理、设置空间过小而造成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医疗行业的信息系统建设发展很快,但起步较晚,平时对业务系统的建设比较重视,但对信息系统安全性的重视不够,因此在出现突发状况时应对不够及时,判断问题的准确度也低。”

“这些事件其实给所有的医院提了醒,要想想如何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据他介绍,近几年来,各大医院信息系统故障的次数并不止媒体报道的那些,“有些故障在短时间内就处理好了,老百姓没有明显感觉到而已。”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