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物流 >>正文
利益博弈:五大快递公司“麻将”怎么搓
2013-8-17 虎嗅网

在“菜鸟”网络的启动大会上,马云解释,他集合五大快递公司共建这张智能物流骨干网,主要目的是提高快递时效,降低物流费用。如他所说, “大家知道中国整个GDP中18%来自物流,但在发达国家是12%。这6个点如果降下来,对整个国家经济效益非常高。 ”

在马云的设想中,菜鸟网络的平台应是共通的。物流业人士向我举例称,以往北京到长沙圆通只有一趟航班,如果错过了只能等明天。但在阿里的骨干网络中,各家快递公司竞标,十家快递公司就可能错开成10个航班。陆运的话,可能原来北京到长沙两城之间每家快递每天有两趟车,但在资源整合后,也许每隔一个小时就能有一趟车。同时,以往每家公司在晚上9点之后会收到十几票,单独派送的成本比较高,而未来包裹集中起来可能就一两百票,完全可以支撑某些快递或区域派送公司以较低运费,开通类似夜晚派送服务。

“这样的话就会形成随时可下单,随时可发货、随时可转运、甚至随时可派件。件量呆在仓储的等待时间,也完全可以大幅度缩短。 ”上述人士对说。

但在一些快递从业人士看来,这样的设想很美好,付诸现实却很难。

“现在EMS、顺丰、三通一达各有一张物流运输网络,且各具特点和优势。例如EMS在国内覆盖的点很全,几乎中西部的所有县市都有涉及;顺丰在省级大城市的网络也是很完善的,尤其是京沪穗等地的小件包裹运输,通过相对密集的航班频次,已能做到次晨达,时效在国内首屈一指。而‘三通一达’在江浙沪地区的公路网络很成熟,网点也很多,所以能把价格压得比较低,从而占据阿里巴巴电商快件的半壁江山。 ”几家快递公司的公关部人士说,出于敏感,他们纷纷要求隐去自己的姓名。

前述业内人士所担心的是,今后若各家快递公司在阿里的调配下共用一张物流配送网络,那原先大力经营的网络又将何去何从?

“例如在某三线城市的某个区,三通一达都设网点了,今后为了资源整合,可能来自阿里巴巴的电商快件都交给申通来派送,那么圆通、韵达等公司的网点,只能做一些非电商快件,业务量将大幅下降,人员、车辆都将出现闲置的情况,进而造成更大的浪费。 ”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