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物流 >>正文
智能物流骨干网启动
2013-8-17 腾讯财经

  据报道,马云挂帅的中国智能骨干网(地网)项目启动,选定武汉等8城市为枢纽。6月20日,该网CEO沈国军在武汉签订投资协议,全面启动武汉节点建设,投资3000亿的中国骨干智能物流网由此正式启动。

  “中国智能骨干网”(简称CSN)在阿里集团内部被称为“地网”。阿里巴巴集团希望通过8-10年的努力,将CSN项目建成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
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该
智能物流骨干网将在继续完善物流信息系统的同时,依托城镇化的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物流仓储基地网络,并向所有的制造商、网商、快递物流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开放,与产业链中的各个参与环节共同发展。

  智能物流网是要把所有的货物流通的数据打通,形成一个巨大的即时信息平台,并将所有的快递公司整合进来。一件货物的流通不再是原先的流程,而是会用最迅速和经济的方式流通。

  对于智能物流网的投资规模,马云表示,首期投资额为1000亿元,二期投资为2000亿元。对于投资方向,沈国军表示目前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自建、合作的方式在全国2000个城市打造一个物理仓储网络,有些城市规模足够大,也许会把仓储中心延伸成部分的产业园区,比如C2B基地,成为带动一些年轻人创业的基地;二是将会在研发、技术方面进行大量的投入。

  目前,中国的物流业发展依然滞后,第三方物流服务规模小、物流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等瓶颈使得我国的物流成本远远高于美国。通过国际通用的衡量物流成本的指标(物流成本占GDP的比例)对比发现,美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8%左右,而我国达到18%。此外,我国企业的物流费用平均占商品价格的40%,而美国只占10%-20%。美国的联合包裹UPS、联邦快递Fedex和美国邮政USPS,构建了非常完整的物流配送体系,在全美各地分布十分均衡。除了少量的企业,其他大大小小的商家完全依靠这三家,从而极大地降低了美国社会的物流成本。

  就中国的物流产业现状而言,尚未产生UPS这样的市场化巨头。但对于中国小、散、乱的物流公司来说,或许能产生一个“底层体系”。未来,
智能物流网将会作为这样一个“底层体系”而存在,其他的物流公司都可以在此之上,通过系统数据或优化自己的网络,或提升效率,或调整商业模式。

  智能物流网最初的功能是实现商品在骨干区域中的“预配送”。比如,某杭州品牌产品库存深度为1万件,以前都放在该品牌的杭州仓库里,用户若购买,货就会从杭州仓库发出,通过“三通一达”的物流体系送达用户;未来,该品牌使用智能物流网的数据后,将会根据用户分布以及销售预测,将这1万件商品按比例分配到全国不同的仓库中,在用户下单后,只需要在离用户最近的仓库发货即可。这个过程如能实现,那么物流公司的运作模式将会发生巨大改变,同时,物流公司也可以利用这个平台上的数据获得订单和优化流程。

  10年以后,全国2000个城市,网上下单购物,24小时送达。这将是
智能物流网发挥的最直接的效用。除此之外,还有一张“天网”即阿里电子商务体系中形成的数据网。由此,“地网+天网”将会产生更大的想象空间。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