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应用 >>物联网应用案例 >> 智能农业 >>正文
智能农业迫切呼唤信息技术支撑
2013-7-21 实习生长沙学院宋瑜整理

农业是物联网技术的重点应用领域之一,也是物联网技术应用需求最迫切、难度最大、集成性特征最明显的领域。目前,我国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迅速推进的过程当中,现代农业的发展从生产、经营、管理到服务各个环节都迫切呼唤信息技术的支撑

物联网浪潮的来临,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改造传统农业、发展现代农业,迫切需要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物流等农业行业领域的各种农业要素实行数字化设计、智能化控制、精准化运行和科学化管理,从而实现对各种农业要素的“全面感知、可靠传输以及智能处理”,进而达到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的目标。

但是,总体上来讲,我国的农业物联网还处于一个初始的发展阶段,它在一些农业大省、农业大市中主要表现为:在农业园区安装摄像头、各类物理化学传感器、SIM卡、电线等,由此组成一套传感系统,由它们来读懂植物的“需求”,感应农作物的温湿度、光照、化学等信息,进而实时监控作物信息、工人作业,实现自动洒水、调温等田间作业。而且,通过智能手机登陆也可实现远程控制。

然而,这只是一些最基本的农业功能应用。
农业物联网,不应只是测测温湿度、自动撒个水这么简单。在感知层和传输层得到普及后,农业物联网应该在应用层发挥它真正的效能。首先,农业物联网的应用层应面向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物流与电子商务等具体应用领域需求,构建预测、预警、优化、控制、诊断、推理等各种农业模型,开发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其次,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构建起基于不同地域、不同科目农作物的各项指标数据库,通过不断积累建立起农业知识模型,用于指导和修正现时的农业作业。最后,农业物联网的搜索引擎在现代农业的发展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对于优化农业物联网管理平台、发展专业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意义重大,同时也是一些技术型创业公司施展拳脚的大舞台。

                                                                                                                                                     出处:物联中国作者:新少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