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 二维码 >>正文
市民慎扫“二维码” 安全问题需重视
2013-8-16 传感物联网
  一是其生成方式简单 二是内容无人监管

  由于
二维码能容纳的信息比普通条形码高出几十倍,小小的正方形二维码,已经遍布我们生活空间的每一个角落,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扫一扫”正在成为智能手机用户的时尚用语。有网友开玩笑说“办假证的现在都用二维码了。”

  毋容置疑,在未来二维码会成为O2O的主入口,但在二维码市场的培育过程中,却频频出现扫二维码手机中毒等负面消息。专家呼吁无论从生成还是解码环节,二维码的监管都急需加强。

  本地超市,鲜见“二维码”商品

  虽然二维码被广泛应用于营销环节,但在产品的应用上还很少。尽管在省外超市、母婴店,有出现过多个国内外品牌罐装奶粉的底部或者罐身印上二维码,方便消费者通过官网查询产品的真伪和溯源。不过记者在走访本地超市后,并没有在奶粉商发现这种二维码。

  超市中仅家乐福“农超对接”的两种水果标有二维码。据介绍,二维码可以让消费者通过手机扫描读取到水果的产地介绍、营业执照、商品生产商、自产自销证明等信息。

  采访中,一些厂家也向记者坦言,二维码的设备成本比一维码高。而且要完整而真实记录整个生产、收购、运输和销售过程的信息很困难也很复杂。

  生成简单,病毒传播新途径

  在日渐严峻的移动互联网
安全形势面前,由于用户普遍缺乏防范意识,二维码增加了病毒的传播率。

  记者在一本地网站里看到,网名为秦玥的网友发帖称:“前几天上网购物,看见一卖衣服的店里有二维码,说是扫扫就可以打折优惠,就刷了一下,第二天起来移动的短信就来了,说是欠费100多块,打电话过去询问,人家说可能被恶意扣费软件扣费了,有的二维码有病毒。”

  市民张小姐也向记者反映,近日她用二维码扫描化妆品打折信息时,可能中了二维码恶意病毒,手机当日就被扣除了170多元的话费造成停机。

  据了解,二维码生成方式简单,内容无人监管,为手机木马和恶意软件制造者打开方便之门。目前网站上售有大量的二维码生成器和二维码软件制作二维码,方法非常的简单,几乎不存在制作门槛。

  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技术人员张先生介绍,利用二维码病毒维码骗取手机话费是完全可行的,“理论上讲,二维码本身不会携带病毒。但生成发布都很简单,要制作恶意二维码,只需下载一个二维码生成软件,并把有毒软件的链接或恶意网站的链接放在生成平台里,然后点击生成,就生成了一张二维码图片,并以促销打折、有奖等广告信息发布在网上。”

  无防伪功能,假货也能“扫”成真

  因为二维码能查询商品售价、产地等数据,一些消费者甚至认为,通过扫码不仅能知道商品信息,更能以此来辨别商品真伪。

  李女士平常在专柜购买化妆品,最近,她发现离家门口不远处也有一个化妆品店,价格还相当便宜。对于比专柜便宜这么多,老板解释称,“我有专门的进货渠道,所以拿价非常低,但都是正品。”陈女士依旧心存疑虑。于是,老板说可以通过扫二维码来检验。李女士扫描之后是“真”的。但李女士后来发现,瓶子里的化妆品无论是品质还是香味都与正品不太一致。

  一位相关专业的软件爱好者李明告诉记者,二维码根本没有防伪功能,自己就可以制作,假货如果复制了真货的二维码,就可以自己贴标签造假,那么扫出来的就是真货的信息。“除此之外,如果商品是旧包装回收后装假料,那么扫描出来为“真”,商品也未必就是真的。

  中国移动云南分公司技术人员张先生也表示:“二维码扫描商品后,所显示的信息是网上的信息,这些信息仅仅是“商品身份证”,显示存在这种商品。如果犯罪分子在网上建立伪信息,那么很容易造假。”

  据中消协介绍,二维码之所以会发生恶意吸费、诈骗等行为,一是其生成方式简单,二是无人监管。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该中心目前只对商品条形码具有监管职能,对于制作、发布二维码也没有任何规定,二维码仍处于企业可以按照自己需要进行使用的状态。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