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img/logo.jpg
/kymmhupfiles/2012020219513912501.jpg
首 页
资讯 产品库 商机库 公司库 人才库 产业链 技术前沿 标准规程 应用案例 公共平台 市场推广 展会推荐 实验设备 职场 下载
 

热门关键字:

RFID 传感器 十区百企 云计算 中间件 智能家居 二维码 GPS定位  .. 

RFID >>射频识别技术 >> RFID研究方向 >>正文
RFID未来的研究方向
2013-8-6 互联网

  RFID已经走过50余年,在最近几年里得到了更快的发展。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RFID产品的种类将越来越丰富,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那么展望未来,RFID将发生什么变化?将有哪些发展趋势?

RFID数据处理能力将越来越强,对软件的需求越来越大

  对于使用
RFID技术的企业来说,如何有效处理应用RFID技术带来的海量数据来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将是未来非常迫切的问题。因此企业需要一个强大数据管理平台,它包括后端数据库、应用程序以及正确的分析能力来处理由RFID系统生成的巨量数据。否则,企业可能会被大量的数据淹没而享受不到RFID技术带来的益处。

  目前软件在
RFID应用中比较简单,平均费用不超过整体RFID项目的13%。未来几年,随着大规模物流应用及开环方式应用的发展,海量RFID信息处理、传输和安全对RFID的系统集成和应用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软件将是RFID项目支出中相当重要的部分,在某些应用中,甚至会超过硬件的费用。

  这主要表现在软件/中间件在RFID整体市场的份额将会不断提高,成为RFID市场新的动力。专家认为,未来RFID系统集成软件将向嵌入式、智能化、可重组方向发展,通过构建RFID公共服务体系,将使RFID信息资源的组织、管理和利用更为深入和广泛。

  由于软件/中间件在RFID系统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国内外厂商在这方面投入了越来越多的技术研究,以满足未来这方面的巨大需求,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包括中科院自动化所推出了RFID公共服务体系基础架构软件和血液、食品、药品可追溯管理中间件,清华同方的ezRFID中间件,ezONEezFramework基础应用套件等。

统一标准、与国际接轨将是中国RFID未来工作重点

  每个RFID标签中都有一个唯一配对的身份识别码,倘若它的数据格式有多样且互不兼容,那么使用不同标准的RFID产品将不能互联互通,这对经济全球化下的物品流通将是严重制纣。因此标准的不统一是影响RFID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RFID市场已形成了日本的“泛在ID中心”和美国的EPCGloble两大标准组织各自为政、互不兼容的分庭抗礼局面。

  如今我国也开始制定自己的RFID标准,坚持“以应用促标准,以标准带应用”的原则,适时出台适用通用的标准频率,以给中国企业一个快速发展的空间和时间。目前具体的标准内容还未全面落实,但可以肯定,编码管理、核心技术及数据库是未来RFID工作的重点。

  时下欧美许多国家也陆续开始制定自己的标准,如何让这些标准相互兼容,让一个RFID产品能顺利地在世界范围中流通是当前重要急迫的课题。

RFID将变得更加安全、实用和便宜

  RFID技术要想在对信息有较好保密要求的领域广泛展开应用,时下仍存有一些技术问题,因为当前广泛使用的无源RFID系统尚无有可靠安全机制,难于对数据进行很好的保密。因此不少RFID开发服务商正全面投入研究,认真采取安全措施,强大的密码、编码、身份认证等技术将得到更为广泛普遍的研发和应用,今后若想对RFID进行破坏、克隆将会非常困难。同时,未来有关RFID法律将制定实施,RFID数据将会日益受到法律的保护。非法获取和使用RFID标签里的数据和文件将被认为是一种犯罪行为。

  还有,智能移动设备中的RFID/
NFC读写器将可使人们越来越广泛进行信用卡/借记卡或电子钱包的金融交易、移动小额支付等,而印刷电子使用有机和无机材料,也将消除对昂贵的硅芯片的需求。RFID标签也将被直接印在包装上,这样可以更广泛的用于低价值商品――防伪或库存的商品,最终还将节省不少成本。

高频、超高频是RFID未来主要应用频率

  时下我国的RFID技术应用,大都以中低频(如门禁)为主。因为第二代身份证、世博会以及各种智能卡的应用促进,高频正进入一个非常的历史时期,平均每年约1亿的速度发展。如果未来中国人口全部应用二代身份证,这种应用会保持五年的稳定出货量。目前全球EPC通过“物联网”的概念,正在向人们描绘一幅未来的美景,以物品的流通管理和仓库管理为主要应用点,市场巨大,而高频和超高频段的电磁特性,将很好地在这一应用领域发挥作用。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之一,伴随着全球供应链RFID化的发展趋势,中国的RFID应用必将向着物流仓储等超高频领域拓展,以满足采购商的配套需求。

RFID个性需求日益明显,行业定制化越发普遍

  众所周知,不同类型的RFID用户群,由于经营性质、行业、经营规模、发展阶段等属性的不同,会导致RFID需求特征差异较大,对RFID应用要求差别也较大。因此行业化、细分化将是未来RFID的发展趋势,也是制胜的锐器。

  因此将来RFID系统将不仅变得更强大,还将更有效地解决行业需求。一些公司为此特定行业定制方案,或联合开发应用方案,这个趋势在将来会进一步加快。今后随着RFID厂商的实施经验不断增长、技术不断提升,将会提供更多针对行业需求的应用方案,从零售到仓储,从制造到政务,从运输到金融,等等,越来越多的RFID行业定制化日益明显,变得更容易。到2012年,有远见的企业将全面采用RFID,并将它作为一项企业基础设施,提供资产、库存、材料实时位置和状态的稳定数据流,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竞争力。

[发表/查看评论]
 
 /kymmhupfiles/2012020220451865127.gif


版权所有:物联网大全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长沙双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13574113171  广告发布咨询:13574113171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9009900号-2